学习园地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两学一做】手抄《党章》要谨防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6-06-01 08:04:59 浏览次数:

今年3月23日,人民网“学习小组”发起“手抄党章100天”活动,给广大党员学习党章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在各级各地广大党员中引起热烈响应。

浏览百度,《“手抄党章100天” 不仅写在手上,更要记进心里》、《“手抄党章100天”在抄中学在学中悟》两篇文章道出真章,尤为在理。也有筛选发布,“晒一晒作品”,许多“党章艺术”爆满眼球。大有“抢镜”之势。

同一件事,有人拍手叫好,有人视之过犹,本是常规,也验证了事物本身强大的存在感和影响力。“手抄党章”确是好事,毋庸置疑。这一点从小时步入学堂,认识上中下、人口手时就有切身感受。但若舍本逐末、买椟还珠,就不免有形式主义之嫌。

党章17264字,按日抄千余字计算,旬至半月即可抄完。“100天”,实属用意深远。一是必须逐字逐句、原原本本通抄。二是必须立足于学、武装头脑深抄。三是必须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活抄。四是必须以学带学、形成机制常抄。具体一点讲,就是要以抄代学,学懂学深学透,学了思、学了信、学了用。

绝不可断章取义,以偏概全,抑或浅尝辄止。很多人往往因工作繁忙、时间紧迫为借口,在抄字上、学字上来个虎头蛇尾、敷衍了事。党章总纲、11章、53条,厚积薄发、浑然一体,不事雕琢,真情至理、淋漓尽致。如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蜻蜓点水、不求甚解,脱离实际、纸上谈兵,就会失去抄之初衷、学之意义,我们又拿什么来谈“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当抄而习之,融会贯通,悟其字句,落于行动。“100天”,抄是手段,学是本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所以,就“抄党章”而言,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不仅要抄,还要带着问题抄,通抄选抄,抄了再抄,要抄于手,记于脑,入于心,落于行。

一叶一度秋,一水一世界。在作风建设的路上,多一些创新,多一些形式,多一些做法,无疑总是好事。把党章“艺术化”,更是无可厚非,但必立于学、立于实、立于效、归于行,切不可违背了初衷,失去其本意,走过场而致收效甚微。这绝不是党和人民希望、愿意看到的,当需谨慎而求实效。(贵州省榕江县委组织部 廖明奎)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05002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