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
发布时间:2017-06-12 08:50:45 浏览次数: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构建系统性反腐败方略,须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正确把握形势,在找准定位中提高政治站位。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依然任重道远。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坚定不移,保持定力,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定永远在路上的底气和自信,坚决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要盯住目标和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着眼“树木”和“森林”,追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统一。
    深入学习研究,正确把握和运用管党治党规律。古人说,形而上学谓之道,形而下学谓之器。“道”是对事物规律的把握,“器”是对工具技术的掌握。对于纪检工作来讲,两者都要加强研究,不能偏废,不仅要着眼具体问题的解决、具体案件的审查、具体法规的运用,更要深入研究管党治党规律,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循道而行,方能事遂功成。”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四个统一”“五条体会”,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经验,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高度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理解、深入研究,正确把握和运用。
    把握特质内涵,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提高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解决中国的问题,必须依靠中国的办法、中国的方式和中国的文化。只有让古人的哲思照耀今人的征程,我们才能怀着自信从容前进。在世界历史中,中华民族是唯一没有文化断层的民族。中华民族传统廉政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能够滋养党性、涵养道德,能够帮助党员干部立身、正心、修身,特别是对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修养心性,把廉洁政治厚植在优秀廉政文化的沃土上。
    把握监督重点,在管住大多数中抓住“关键少数”。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就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有问题就要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实现“既管树木又管森林,既拔烂树又治病树”。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抓住“关键少数”,涵养政治生态的重点在于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抓住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严格督促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请示报告制度等权力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形成破窗效应。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形成整体高压态势,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威慑力。
  
 
 
 
(作者罗荣系湖南省岳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05002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