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坚持辩证观点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0 08:51:3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探索运用管党治党规律的成功实践,坚持辩证观点是其中鲜明特点。普遍联系、永恒发展及系统性是唯物辩证法认识世界的基本立场,必须坚持用辩证观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毛泽东同志讲,“辩证法的宇宙观,主要地就是教导人民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用联系的眼光认识管党治党,遵循对立统一规律是核心,矛盾分析法是根本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认真分析管党治党各类矛盾和关系,辩证施策,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理想信念的高标准努力,又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既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打虎拍蝇猎狐”,又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认识决定行动。“四个统一”是新形势下运用辩证法认识管党治党规律的重要启示和经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招硬招管用之招,应长期坚持、一以贯之。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并回答新形势下为什么从严治党、怎样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精准审视管党治党的动态性、阶段性、过程性规律,反映了用发展的视角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准确把握。
    坚持作风建设动态发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四风’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这样的问题消失了,那样的问题又会出现”。深刻把握这一特征,党中央从八项规定破题,从纠正显性“四风”到抓隐形“四风”、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作风建设动态推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坚持反腐败发展阶段论。十八大后党中央基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提出“必须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四年来党中央分阶段定目标,按步骤定任务,从“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再到防止“灯下黑”,反腐败斗争一年上一个台阶。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断发展论。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承诺,党中央把党的历史上党风廉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十八大以来的新经验相结合,强化理想、严明纪律、完善监督、涵养文化、倡导自觉,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不歇脚,越往后越严,党风廉政建设每年都有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必须尊重、遵循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斗争适应形势。党的建设是一个无尽的过程,过去有效的体制机制不代表现在有效,曾经的做法未必适应当前形势。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决不意味着增加一个定语,而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思想的重大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应深刻理解、外化于行,克服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等问题,不断增强从自身从严、从本级从严、从现在从严的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为扎实行动。
    结构决定功能。我们党的革命斗争有一个突出特点:失去上级联系下级继续斗争,支部遭破坏后党小组凝聚力量。百年历程,党的事业也曾几近生死,也曾一线危悬,但每一次都依靠党自身克服困难迎来胜利,着眼未来的理想之炬,每每化为关注当下的燎原之势,彰显出我们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应继承优良传统,全面审视、统筹优化党委、党组、工委、党总支、支部、党小组以及党委工作部门、纪委等各类党组织的结构、层次,焕发出党组织自我管治的生机活力。
    问题推动实践。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党内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解决一个问题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问题导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个过程中,必须系统审视“问题在哪里、是什么、怎样产生及如何解决”,在实践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路。
  
 
 
(作者刘文辉单位:中央纪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05002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