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个人 王晓娟
发布时间:2016-07-16 19:05:23 浏览次数:
体育艺术系王晓娟事迹材料

    王晓娟,2014年河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螺丝钉奖”获得者, 2013、2014、2015年院级优秀辅导员,现任河北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团总支书记, 281名大学生的辅导员。多年来,尽心坚守学生工作岗位,努力培养了一批体育艺术人才;既是学生尊敬的老师,更是学生知心的朋友,用心为学生撑起了一片片爱的港湾。

    在全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期间,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作为一名辅导员,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和管理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和学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解决大学生尤其是团学干部、学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激励他们创新创业、开拓进取,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崇德砺能,用信念引领学生
    积极加强自身的教育和管理,提升德育能力。结合实际,合理利用重大节点、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政治学习时间,为学生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生动活泼的理论学习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通过主题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等各种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体育艺术系“与信仰对话,做时代青年”团课,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多次组织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分享会、党章学习日、学习焦裕禄精神、观看李保国同志事迹专题片等活动。
    坚持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实践教育形式,深化德育实效。近年来,组织、参与、指导3支学生实践团队赴张家口各地区开展体验省情、文艺下乡、调查帮扶,支教扫盲、就业服务等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所带2014年暑期“走进基层,体验民情,关爱儿童,助梦起航”社会实践小分队;2015年暑假“走进绿色崇礼,推进生态旅游,助力冬奥申办,体育健身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2年获河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个人被评为2014年度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学生会基础上成立了体育艺术系“志愿青春,舞动我心”志愿者小分队,坚持每周8小时深入石家庄市少保中心、进德老年之家等志愿服务基地,引领团员青年增强社会责任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二)文化启智,用爱心培养学生
    在长期的学生工作历练和不断的学习提升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辅导员工作风格。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途径。例如,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成立了“街舞社”、“校园啦啦操社”,针对艺术生文化基础薄弱的实际成立了“文学社”、“舞梦人生”微信,为学生搭建起拓展综合素质的平台,使同学们在这些平台上有所作为、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为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每年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教师资格证考试经验交流会等。成功学生经验的传授使得学生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技能、就业技能,促进了学风、班风建设。
    抓好学生会、班团干部队伍思想、学习、工作和创新创业。通过开设学生干部培训班,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协调活动场所,引导活动主题,总结活动经验、教训等方法,鼓励学生干部大胆地、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为同学服务。所带的学生干部经过细心培养,取得了一些荣誉。例如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许娜、2013级健美操2班班长郭建军分别获得2014、2015年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学生会主席赵春光获得2014年河北省省直优秀共青团员。
(三)执着追求,用真情服务学生
    为了掌握学生家庭的第一手资料,加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暑期休息的时间,克服身体的不适、家人的抱怨、地域的限制等困难,几年来坚持对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加强了社会,家庭,学生的联系,了解了家长的期望与要求。出色的业绩,对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对学生的真情服务,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学生的爱戴。
    所获奖励:
    1.2015年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螺丝钉奖”
    2.2015年院级优秀辅导员
    3.2014年河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4.2014年河北省直优秀团干部
    5.2014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省级先进个人
    6.2014年河北体育学院优秀辅导员
    7.2014年河北体育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8.2014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院级先进个人
    9.2013 年暑期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省级优秀指导教师
    10.2013年河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
    11.2013年河北体育学院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
    12.2013年河北体育学院优秀辅导员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05002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