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集体 英勇救火团队
发布时间:2016-07-16 19:26:06 浏览次数:
英勇救火团队先进事迹材料

     “危难之处显身手”,河北体育学院涌现出这样一支队伍,为保护公共财产与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奋力扑救大火。这几位同志,长期以来,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树立了崇高的理想与信念,坚定信仰,默默的践行着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来书写合格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
    2014年6月25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三号学生公寓613宿舍发生了火灾,郭希军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院领导、各系及相关部门的同志也随后赶到了现场。面对凶猛火势,在郭希军带领下与姜慧涛、陈江洲、邢凯(学生)等组成的紧急救火团队,便立刻冲进失火房间内,奋力扑救,使火势得到了控制,在其他同志的协助下大火被彻底扑灭,保护了学校公共财产和学生的安全。
 【事件回顾】
    后勤管理处公寓中心姜慧涛同志带领两名学生邢凯和李美玲(公寓协管)在三号女生公寓巡查宿舍时,有女同学跑下楼报告,闻到六楼有烧焦气味。听到消息后,姜慧涛和邢凯跑上六楼,就起火情况第一时间向时任后勤管理处处长郭希军同志报告。接此消息后,他推断火灾可能是违章使用大功率电热器所致,便马上通知陈江州(电工)拉闸断电,并与李铁钢迅速赶到失火现场。此时,浓烟滚滚,火势凶猛。他们冒着危险、冲进浓烟、找到了失火的火源宿舍613房间。由于房门紧锁,六层房屋又是轻钢结构,屋顶部相互连通,整层楼都冒着浓烟,若不及时控制,火势会迅速蔓延到整个楼层,导致大规模的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进行扑救,面对窜出着滚滚浓烟和熊熊火焰的613宿舍门,郭希军同志不假思索一脚踹开,顿时大火卷着浓烟扑面而来。不顾高温烟气与大火的危险,这支队伍毫不犹豫实施火灾现场施救,把疏散学生与扑灭大火作为第一要务。他们一边紧急疏散学生,一边组织扑救大火。此时,滚滚浓烟已弥漫学生公寓6层,副院长董志霄、王志辉闻讯赶到现场,指挥疏散学生和组织救火。保卫处、艺术系、学生处等有关人员也相继赶到现场。
    因火势过猛,靠灭火器与大家用脸盆端来的水扑救已无法控制火势。此时,消火栓已连通,救火前线的几位同志未及多想,抄起水枪,俯身闯进内部,对准火源进行扑救。郭希军同志紧握水枪,姜慧涛、陈江州、邢凯在后面抱着消防水带紧密配合,在屋子中间喷射并找准火源进行喷水。从源头灭火效果明显,一场大火才逐步控制并最终被扑灭。
    扑救过程中,在最前线的几位同志不仅呼吸了大量有害气体,身体还被烟熏火燎与水浇。由于室内浓烟,外边的同志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使水和灭火器里的干粉向郭希军同志喷去。室内温度很高,化纤类物品燃烧散发出呛鼻的气味,在门口外的同志都难以忍受。陈江州、姜慧涛强烈要求到里面替换郭希军灭火,因火势凶猛,危险无刻不在,郭希军就没答应其他同志进入室内替换。但他感觉到,被火熏烤过的高温天花板掉落在他身上,壁扇砸到他身旁,浓烟滚滚环绕着他。他把身体压得很低,毫无畏惧,直至控制住火势,才走出房间,事后他感到身体不适,经检查肺部被烟气熏黑,给身体造成了一定影响。为做好善后工作,保卫处的同志把六楼其他宿舍门窗都打开,疏散浓烟。20多分钟后,武警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进行善后处置,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这场大火的扑救任务。
    对此,院里召开了紧急会议、专题会议,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预防次生灾害。院党委书记孙班军、院长张绰庵、副院长董志霄、王志辉专程到现场查看。院领导对善后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一方面安抚学生,另一方面抓紧拿出方案对该楼进行彻底改造,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050028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