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文件
中共河北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4-05-29 15:00:20 浏览次数: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环节工作,也是关键环节,既是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效果的检验,又是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基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落实好总书记5月2日重要批示精神,确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高质量推进,根据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现就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与第一环节紧密衔接, 充分运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成果,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严格对照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以焦裕禄为标杆,自我对照找问题。学院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找出瑕疵、找出问题。要对照党章,查找理想信念、公仆意识、作用发挥上有什么问题;对照廉政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查找履行职责、运用权力、遵纪守法上有什么问题;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工作态度、工作标准、服务群众上有什么问题;对照焦裕禄典型事迹,查找精神境界、能力素质、作风形象上有什么问题。学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并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
2、组织“三堂会诊”,多方聚焦找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师生代表和群众代表,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情况进行集体会诊,找准病根。会上,通报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情况;每名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提意见、找原因、议对策;各方面代表现场点评,帮助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邀请工作关联度较高的师生代表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会诊,找准问题。
3、搞好反馈通报,督导提醒找问题。督导组要综合运用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提供的干部考察、民主测评、巡视工作情况,结合审计、信访和活动中听取意见、个别谈话、实地调研等情况,对掌握到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作风方面问题,原汁原味地向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有关成员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对遮遮掩掩、讳疾忌医的,要责令改正。
4、把握个性特征,突出重点找问题。既要查找“四风”方面共性问题,又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针对中央活动办提出的37种表现进行一次反向测评。学院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聚焦学院发展指导思想偏差、管理行政化、学术不端、维护职工和学生合法权益不够等问题。
二、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1、开展“四必谈”。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谈心时,既谈问题、原因,也谈措施、建议,真正谈通谈透、谈出团结。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与支部委员、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广泛谈心,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工作关联度较高的师生代表广泛谈心。对存在问题的基层党组织,院党委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透的,反复谈、深入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在谈心过程中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切实做到该谈未谈不过关,谈不深入不过关,形不成共识不过关。
2、组织“三轮沟通”。学院班子成员之间围绕双方沟通“提什么”、班长把关“行不行”、相互评议“够不够”,开展好“三轮沟通”,交换意见,形成共识。
3、坚持“七要七不准”。要带着问题谈、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不准以谈成绩代替谈问题、以谈自己代替谈对方;要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不准好人主义、阳奉阴违;要闻过则喜、真心诚意,不准护短怕疼、挟嫌报复;要推心置腹、坚持原则,不准“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要抓住重点、谈到要害,不准避重就轻、隔靴搔痒;要讲究方法、因势利导,不准诱发矛盾、造成新的问题;要遵守纪律、严格保密,不准泄漏谈心内容、传播谣言。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做出说明。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组织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见面谈心前,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梳理谈心提纲,主要包括六个方面:自我查找问题情况及原因分析;表明听取其他党员干部对自己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的诚恳态度;需要向其他党员干部反馈的对方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需要提醒其他党员干部注意的事项;不宜在民主生活会上向其他党员干部提出的问题;指出其他党员干部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希望。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结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情况,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成长经历,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分析作风建设现状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剖析实质和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把握撰写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向群众公示。其他党员要进行对照检查,可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对领导班子提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杜绝工作人员代劳。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年度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前任问题代替现任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笼统问题代替具体问题。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2、明确主要内容。党员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部分。具体内容上,做到“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三个案例”,即剖析问题至少列举三个具体事例。“四个讲清”,即讲清执行“八项规定”和党的纪律情况、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和表现、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整改的方向和措施。“五个回应”,即回应班子征求到的意见、个人征求到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领导干部“四清”(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要求、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进行明示;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 的问题进行检查;对照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科学求实的良好作风进行剖析。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还要对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抓后进整顿情况进行剖析。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剖析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要重点围绕服务群众观念强不强、发展指导思想正不正、正风肃纪各项规定落实到位不到位、“总开关”树得牢不牢四个方面,深刻对照剖析。在整改措施上,要解决如何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高校阵地,如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办学质量,如何严明校规校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问题,努力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学校环境。
3、严格审核把关。充分发挥上级党委、上级督导组、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四个主体责任”,层层把关。达不到要求的,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过“三关”:一把手审阅、上级督导组审核、上一级党组织审定。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征求同级党委全委会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的意见,可以采取会议征求、书面征求等方式进行。院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上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各基层党组织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分管院领导审阅后,报院党委进行审核,并向群众公示。
四、以整风精神开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充分。主要落实好五个步骤:
1、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的愿望,每名院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一般包括两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对院领导班子和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发言提纲中相互批评的内容、准备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在生活会前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谈通谈透谈开。每名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报一把手和上级督导组把关。
2、搞好会前综合评估。上级督导组会同学院一把手、活动办主任,对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见面谈心效果和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开,谈心没有全覆盖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的不开。评估认定具备条件的,请示出席生活会的上级领导,确定召开时间。
3、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1)具体时间。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长短,根据学院实际进行安排。(2)会议程序。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首先,党委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即,其他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及党委书记开展批评,要有具体批评意见。然后,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每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批评,逐一进行。上级督导组组长点评,出席领导讲话。(3)参加人员。上级领导,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上级督导组和纪检、组织部门有关同志。(4)其他要求。出席生活会的上级领导及其纪检、组织部门和督导组有关同志,要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相互批评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4、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生活会后,院党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一般采取召开通报会的方式进行,邀请出席生活会的上级领导、督导组和纪检、组织部门有关同志等人员参加。通报会上,由上级督导组采取发放评议表的方式,组织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测评。如总体评价“满意”票不足三分之二,须重新召开。
5、形成专项报告。学院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经一把手审定、上级督导组审核后,以党委名义向上级纪检、组织部门和活动办呈报。
五、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
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院督导检查组参加各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院领导要全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蹲点调研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的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总结。学院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1、明确工作责任。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指导和统筹 协调,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提出具体意见和操作办法。要对第一环节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 及时纠正、“补课”。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基层创新,及时总结、宣传、交流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浓厚舆论氛围。
2、发挥领导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标杆意识,靠前指挥、示范带动,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关键步骤,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院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分管工作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对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生活会准备等关键步骤、重要任务严格审核。要全程参加蹲点调研联系点单位和分管部门的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总结,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
3、严格督导把关。学院督导检查组要坚持严字当头,履职尽责,对所督导单位查找问题、见面谈心、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严格把关,确保实效。对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找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满意度不高的不放过,组织推进不力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扎实、召开生活会走过场的,要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并责令推倒重来。
4、坚持边查边改。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不等不拖,认真加以解决。要集中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八件惠及师生实事”,特别是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加大专项整治和推进力度,确保在这一环节取得明显成效。
5强化统筹结合。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学院工作尤其是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成果推进学院重点工作,在重点工作落实中检验活动成效。要紧密结合学院在河北体育强省发展中的使命和定位,将活动成果最终落实到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惠及师生群众上,进一步增强学院发展后劲,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振兴河北体育上见实效。

                       中共河北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4年5月27日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05002884号